柴油发电机维修培训之柴油机篇-p56-p60 泵体

 柴油发电机维修培训之柴油机篇-p56-p60 泵体

 
  (5)泵体
 
  柴油发电机喷油泵泵体的实物外形如图2—69所示。泵体的—端开有零件安装孔,用于安装柱塞偶件、出油阀偶件、出油阀压力弹簧和出油阀紧座。泵体的一侧钻有低压油道,它与各缸的柱塞套进油孔相通。泵体正面左右两侧有两个低压油道放气螺钉。各缸外部都有柱塞套定位孔。定位孔下边是检查孔,该孔主要用来调节分泵供油量、供油的问和检查内部零件的工作情况,平时一般用盖板密封。检查孔的F端有油泵机油标尺检查孔。在泵体的前后有四个螺钉固定孔,用于固定泵体。泵体下方的L1台用来安装输油泵,泵体底部的圆孔用于安装和拆卸滚轮体。泵体下部中间位置安装有凸轮轴,汽轮轴上部是滚轮体,左侧通过半圆键与联轴器上的接合器固定在一起。
 
  泵体的左侧装有油量控制机构,松开锁紧螺母,转动油量调节螺钉,可以改变喷油泵的供油量。
 
  喷油泵实物的分解如图2—70所示。
 
  (6)喷油泵易出现的故障及故障原因。
 
  柴油发电机喷油泵易出现的故障主要有:不喷油或喷油旦不符合技术要求:各缸喷泊量不均匀:柱塞套与泵体接触位置漏油;供油提前角过大或过小:柱塞偶件和出油阀偶件过度磨损;柱塞在柱塞套内转动时有卡滞或卡死现象:柱塞弹簧损坏等。
 
  喷油泵不喷5N或喷洲量不符合技术要求的故障原因如下:
 
  ①喷油泵低压油道内有空气。
 
  ②个别柱塞偶件和出油阀偶件出现严重磨损现象。
 
  ②柱塞被卡死在柱塞套供油量的最小位置或柱塞弹簧损坏。
 
  ④出油阀卡死在出油阀座上或出油阀弹簧损坏。
 
  ⑥调节齿杆卡死等。
 
  柴油发电机喷油泵各缸喷泊量不均匀的常见原因如下:
 
  ①空气进入喷油泵低压油道内。
 
  ②泊星调节齿轮上的固定螺钉松动,导致柱塞有效行程发生改变。
 
  ②出油阀偶件严重磨损或出油阀弹簧损坏。
 
  ④柱塞凸块与油量控制套筒内部的磨损间隙过大,导致凸块左右移动的有效行程发生变化。
 
  柴油发电机组柱塞套与泵体接触位置漏油一般是柱塞套和泵体之间的密封垫片损坏或与垫片接触部位的泵体产生变形所致。密封垫片损坏又是由出油阀紧座装配力矩过大或垫片质量较差所造成的。
 
  供油提前角过大或过小一般是喷油泵联轴器上部连接盆的两个固定螺钉松动所致。另外,个别情况下喷油泵传动零件过度磨损、滚轮体调整螺钉松动、出油阀弹簧损坏、柱塞偶件磨损间隙过大、检查孔内部的柱塞弹簧损坏、燃油供给系统中有漏气现象等,均会造成供油提前角过大或过小。
 
  柱塞偶件和出油阀偶什过度磨损的主要原因是柴油中的杂质过多,喷油器内部针阀卡死或出油阀被卡死在出油阀套中。
 
  柱塞在柱塞套内转动时有卡滞或卡死的主要原因是柴油内部杂质较多而进入柱塞与柱塞套之间,或冬季使用的柴油标号不正确。另外,个别情况下出油阀紧座的上紧力矩不符合技术要求而使柱塞套产生变形,柱塞上端与出泊阀底部平面的间隙过小等,也会使柱塞在柱塞套内转动时出现卡滞或被卡死现象。
 
  柱塞弹簧损外的原因一般是柴油机长期不起动、泵内进水或弹黄质量不符合要求。弹簧损坏后一般不修理而直接更换新弹簧。
 
  (7)故障检修方法
 
  柴油发电机组喷油泵是柴油机中层精密的部件之一,喷油泵出现故障时,一般要由专门的技术人员使用喷油泵试验台对喷油泵总成进行调试和修理。喷油泵试验台的实物外形喷油泵不喷油或喷油量不符合技术要求时的故障检修方法如下:
 
  ①测试前必须对喷油泵进行机械检查。将喷油泵装到试验台支架上后,用手转动喷油泵凸轮轴,当各部件无卡滞现象,齿杆及各活动部件都能灵活运动时,再检查喷油泵总成内部的机油量。一切准备工作完毕后,将喷油泵接合器装配到试验台转轴上,再次连接各缸所对应的高压油管和喷油泵低压油管。校正喷油条时,应将喷油泵低压油道内的空气排净,再进行校正,如图2—72所不。
 
  ②方法是打开电源总开关并松开喷油泵放气螺钉。
 
  ②按压低压油泵电机按钮,百到喷油泵低压油道内的申气排净为止,然后紧固喷油泵放气螺钉。
 
  ④根据供油数据,分别对喷油泵的怠速和全负荷的供油量进行检查。当个别缸不喷油或喷油量不符合技术要求时,首先要按图2—73所示的方法,用一平口螺丝刀松开油量调节齿圈上的锁紧螺钉。然后按图2—74所示的方法,用一乎口螺丝刀推动油量调节齿阁上部的调节孔并使齿圈慢慢转动,以改变样塞的有效行程,从而达到改变供油量的目的。注意:油量调节齿国向定转动时,单缸供油量减少;油量调节齿圈向右转动时,单缸供油量增多。
 
  ②若经过调整后上述故障不能排出,可进行下一步检查。首先取下出油阀紧座,然后用专用工具将出油阀偶件和柱塞偶件取出进行检查。若出油阀偶件和柱塞偶件严重磨损,则可更换同型号的新件。更换新件后,应重新按供泊数据分别对喷油泵的怠速和全负荷的供油量进行检查,直到符合供油量的要求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