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发电机维修培训之柴油机篇-p66-p70 调速器

   柴油发电机维修培训之柴油机篇-p66-p70 调速器

   
    3.调速器
  柴油发电机调速器是一种自动调节喷油泵供油量的装置。它能够根据柴油机外部负荷的变化,自动地调节喷油泵的供油量,使柴油机以较稳定的转速运转,从而保证柴油机既不会超速,又不会在怠速时造成停机。6135型B系列柴油机调速器的实物外形如图2—83所示。
 
  调运器的种类较多,按工作原理可分为机械调速器、液压调速器、气动调速器和电子调速器:按功用目24361y9s6W曰9机aa25  又可分为单程式调速器、两极式调运器、全程式调起器、极限式调速器和两用式调速器。目前国内柴油机使用较多的是机械调速器,135系列柴油机使用的是全程机械离心式调速器。
 
  全程式调速器的实物分解如图2—84所示。
 
 柴油发电机柴油机机械式调速器易发生的故障有:
 
  ①运动零件和传动装置易发生卡滞或卡死现象,控等现象致使柴油机出现停机或转速失。
 
  ②调速器内部运动零件产生过度磨损后,零件之间的配合间隙增大,造成喷油泵供油失衡,使柴油机的转速不稳定。
 
  机械式调速器易损坏的零件有推力轴承、调速弹簧和定位销,分别如图2—84(d)、(f)和图2—85所示。
 
  机械式调速器的大部分故障都是由于操作人员没有及时向调速器内部加注机油而造成的。调速器内部没有机油或机油量过少,会加速运动部件的过度磨损,使运动件之间的配合间隙加大,严重时会直接造成运动部件的损坏。
 
  柴油发电机柴油机转速过高且不稳定时,可以通过调整调速器的高速限制螺钉,使转速达到平稳,如图2—86所示;当柴油机的怠速过低时,可以通过调整调速器的怠速限制螺钉,使转速达到稳定,如图2—87所示:当柴油机的怠速符合规定而转速不稳时,可以慢慢调整低速稳定器,使转速稳定,如图2—88所示。注意:在调整高速限制螺钉、怠速限制螺钉和低速稳定器时,不允许一次调整得过多,要边调整边试,直到符合要求为止。
 
  若柴油机的最高转速和最低转速均符合出厂规定,而转速忽高忽低,应将喷油泵总成拆卸后送到校泵中心,由专业维修技术人员在喷油泵试验台上对调速器的内部零件进行检查。调短器内部零件磨损较严重时,一般不进行修理而直接更换新件。
 
  调速器易损坏的部件是推力轴承、调速弹簧和调速齿轮内部销子,有时还会出现滚动现象。
 
  柴油机运转时,各主要运动零件的接触面之间以较高的速度作相对运动。
 
  为了减少零件表面的摩擦,柴油机润滑系统依靠压力和飞溅的方式对零件表面进行润滑,以保证柴油机各运动零件能正常工作。其润滑系统的构成如图1—2所示。
 
  由图1—2可知,机油泵在工作时,机油经粗滤网初步过滤后被吸入机油泵中,然后机油泵将具有一定压力的机油输送到机油滤清器中(其中多余的机油通过限压阀又回到油底壳内部)。机油经滤清器后分成两路:一路经过离心式细滤器过滤后直接流回油底壳内部:另一路在扔滤器中过滤后(滤芯阻塞时经旁通阀)进入机油散热器中。经过冷却的机油通过机体主油道再输送到传动齿轮,曲轴各运动部件、凸轮轴轴颈和轴承、摇臂总成各运动部件、曲轴内部其余运动部件等靠机油飞溅的方式进行润滑。
 
  润滑系统的主要作用是:减少运动零件之间的摩擦,带走零件所吸收的部分热量,冲洗零件表面,提高零件的密封效果,同时还防止零件表面生锈和腐蚀等。
 
  柴油发电机组柴油机的润滑方式有三种;一是压力润滑,在机油泵的作用下,将具有一定压力的机油输送到零件的摩擦部位,这种方式主要用于润滑承受较大负荷的摩棕表面,如土轴承、连杆轴承和格臂轴等;二是飞溅润滑,利用转动零件飞溅起来的油滴进行润滑,如汽缸壁、正时齿轮等处;三是混合式润滑,就是同时采用压力和飞溅两种方式进行润滑。
 
  由图1—2可知,润滑系统主要由机油泵、
 
  器以及附属部件组成。
 
  一、机油泵
 
  机油泵的作用就是使一定数量的机油产生一定的压力后,输送到柴油机各转动零件的摩擦表面进行润滑。目前,柴油机上采用的机油泵有齿轮式和转于式两种。
 
  135系列柴油机以及6110z、6120Q、X6130和6140B型柴油机均采用齿轮式机油泵。
 
  495Q、6105Q和YC6110Q型柴油机使用的是转子式机油泵。这里主要介绍齿轮式机油泵。
 
  齿轮式机油泵主要由主动齿轮、从动齿轮、泵体和传动齿轮等零件组成。6135柴油机机油泵的外形如图2—89所示。
 
  柴油发电机组机油泵易出现的故障有机油压力下降和吸油盘进油粗滤网堵塞等。造成机油压力下降的原因有:机油太稀或机油中进入柴油,机油泵齿轮严重磨损,机油压力调整得过低,机油泵上的进油粗滤网堵塞,以及机油管路有泄漏现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