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发电机维修培训之柴油机篇-p71-p75 机油泵

   柴油发电机维修培训之柴油机篇-p71-p75  机油泵

 
  柴油发电机机油泵出现故障后应从最易检查的部位入手,具体方法如下:
 
  ①检查机油的粘度,如图2—90所示。若机油太稀或机油中进入柴油,②加入新机油后。机油压力得不到提高时,应拆下机油滤清器上的调压封油螺松开锁紧螺母,用一平口螺丝刀旋进调节蛹桂,正常情况下机油压力应升高。
 
  机油压力时,要边调整边观察机油压力表,一次不可以调整得过多,如图2—91⑦若调压后机油压力还没有升高,这时应拆下第一、二缸的机体大侧盖板,对机油泵进油粗滤闻进行检查,若粗滤网没有堵塞,应拆下机油泵进行检查和修理。
 
  ④在检查机油泵阶应用塞尺对齿轮啮合间隙进行测量,一般要选择相隔120。
 
  的三个位置分别进行测量,然后取其平均值。当剽得的数值超过o.65咖时,要更换新齿轮或将齿轮超过来继续使用。检查中,若发现齿轮端面间隙过大,可调整泵盖与泵体之间的垫片;如果主动铀与衬套过度磨损,一般应更换材套。
 
  二、机油滤清器
 
  柴油发电机机油在相互摩擒的寥件之间流过时,必不可少地会带走部分因摩擦而脱落的金属颗粒,还可能夹杂有大气中的灰尘以及其他污染物。这些杂质如保留在机油中,会使柴油机运动零件的磨损加剧,甚至会堵塞袖管,所以机油在使用过程中必须进行过滤。目前,柴油机上都装有机油滤涓器,其外形如图2—92所示。
 
  机油诚涪器分为越滤器和细沈器两种。目前柴油机上装配的机油粗油船有刮片式、线绕式、纸质式和网式结构;机油细滤器一般采用的是离心式结构。下面以4135型机油滤消器为例,主要介绍线绕式机油船滤器和离心式机油纫植器。
 
  1.线绕式机油粗海器
 
  线绕式机油祖滤路(如图243所示)是用两层纫铜丝绕成的过滤网,在机油穿过铜丝之间的造视油中的金属颗粒和其他杂质滤除。这种浊清器不易损坏,’
 
  但柴油机运转时,必须将滤芯拆下放入柴油中进行清洗,然后用压缩空气吹于。
 
  离心式机油细掳器(见图2—93)由外罩、转于、转于轴、底座、进油限压阀和喷嘴等组成,主要利用转子高速旋转时所产生的离心力将机油中细小的金属颗粒及其他杂质甩到转子壁上,经过过滤后的机油又回到油底克中。机袖细滤器不易损坏,但柴油机运转250b左右时,必须清洗机油纫滤器。
 
  限压阀和旁通阀装在机油滤清器底座上,机油滤清器的安装位置如图2—94所示。
 
  限压阀由调整螺5J、限压弹簧和阀门组成,其作用是保让机油压力符合规定要求,防止机油压力过高而破坏柴油机零件的正常润滑和损坏机油管接头等况下,机油压力过高或过低均可通过调节限压阀来达到规定要求。
 
  旁通阀b5N球、弹簧和锁紧螺母组成,其作用是当机油粗滤器阻塞时经过机油粗滤器而直接从旁通阀流到主油适中,保证柴油机正常运转。
 
  I、机油散热器
 
  柴油发电机组柴油机在转动过程中,机油流经运动件的摩棕表面时,吸收了一定的热星。随着机油的往复循环,其温度会逐渐升高,当油温超过90℃时,机油的粘度将严重下降,使其零件丧失润滑效果,同时机油还会发生氧化变质,所以柴油机必须装配机油散热装置。机油散热装置的作用是:对机油进行强制冷却,防止油温过高而使机油消耗量增加,同时还防止机油氧化变质。
 
  机油散热装置分为水冷式和风冷式两种。水冷式机油散热器的外形如图2。95所示,其实物分解如图2—96所示,它主要由芯子和壳体组成。芯子由黄铜管、散热片和隔片组成。机油在芯子与壳体的夹层之间流动。冷却水在芯子内部流动时,带走机油的部分热量。经过冷却水的循环流动,将油温控制在80℃i 5℃范围内。风冷式机油散热器主要由铜管和散热片组成。柴油机的机油散热器采用风冷式的要安装在水散热器后面,机油的冷却靠风扇鼓风将热量带走。
 
  机油散热装置易出现的故障有:
 
  ①水冷式机油散热器的芯子、边盖和密封圈易破损。
 
  ②风冷式机油散热器铜管焊接部位易出现脱焊现象。
 
  水冷式机油散热器损坏的主要原因是冬季忘记放掉冷却水。
 
  柴油发电机组柴油机在运转过程中,若发现水散热器中有机油,同时油底壳内部的机油中又有冷却水,则说明水冷式机油散热器的内部芯子损坏。这是因为柴油机在运转中,当机油的压力大于冷却水的压力时,机油将通过芯子上的漏洞窜入冷却水中。随着冷却水的循环,机油进入水散热器中。当柴油机停止转动后,冷却水的水位较高,这时冷却水的压力大于机油的压力,致使冷却水通过芯子上的漏洞窜入机油中,最后又进入油底壳内。苦操作人员未能及时发现这种故障,随着柴油机的运转,机油的润滑效果将丧失,最后导致柴油机发生烧瓦等事故。具体检倍方法如下;①拆下机油散热器,放掉散热器内部的机油,再通过机油散热器的出水口,向散热器内部加满水。然后把进水口堵住,用高压气简或气泵向散热器出水口打气。
 
  注意,在打气的过程中要确保进水口和出水口密封,防止水向外溅出。若机油散热器的进油口或出油口有水冒出,说明散热器的内部芯子损坏。
 
  ②拆下机油散热器的护盖,取出芯子,若发现芯子的外层破漏,可用铜焊修复。
 
  若发现芯子的内层破漏,一般应更换新的芯子。边盂出现裂纹或破裂时,可用铸铁焊条进行焊接后再使用。若密封垫片损坏或老化,应予以更换。风冷式机油散热器的铜管出现脱焊现象时,一般用饲焊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