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发电机维修培训之柴油机篇-p101-p106 柴油机的拆卸原则

   柴油发电机维修培训之柴油机篇-p101-p106 柴油机的拆卸原则

 
  二、柴油发电机柴油机的拆卸原则
  为了防止在拆卸时造成柴油机零部件的损坏或位零部件的配合间隙改变,在拆卸时必须要遵循一定的原则。
 
  ①要掌握和了解柴油机各部件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柴油机的工作原理基本相同,但型号和结构是多种多样的。为了防止在拆卸时损坏柴油机零部件或改变零部件的正常配合间隙,在拆卸前一定耍弄明白各种零部件的结构关系,并要查看柴油机随机携带的说明书和与修理有关的其他技术资料。
 
  ②拆卸时要考虑到修理和装配。柴油机在拆卸时,若无技术资料和说明书,且同系列的维修资料也没有时,应在拆卸前对各种数据和拆卸过程中的各种扭矩等做好记录。例如;对喷油提前角、气门间隙、拧下连杆螺丝的扭矩、拆缸盖螺丝所用的扭矩及各部件在拆卸前的相对位置等做详细的记录,以备装配和排除故障时使用,同时还可为以后的维修积累经验。
 
  ②不要随意扩大修理范围。柴油机在拆卸时,要尽量把范围缩小。只要不是大修和中伤的柴油机,应尽可能减少零件的拆卸,否则会加大工作量,还会使其他零件的配合间因发生改变。
 
  ④拆卸方法要符合技术要求。柴油机各种零件的拆卸都有一定的技术要求。一般是先拆卸外部零件,后拆卸内部零件:先拆卸附属零件,后拆卸主要零件;先拆卸整体零件,再对整体零件进行分解。个别部件的拆卸还要按一定的技术要求进行,例如汽缸盖螺母就不能随便地拆卸,一股应从外向里按对角拆卸,而装配时则要从里向外进行,否则就会使汽缸益发生变形,特别是对于组合式汽缸盖更是如此。对于有拆卸说明的汽缸盖螺母,必须按要求拆卸。拆卸时还要将螺母、螺栓、垫片及特殊部件归类放置。
 
  三、柴油发电机柴油机拆卸中的各项安全技术规则
 
  为了防止人员伤亡、工具和器材损坏以及机件变形、卸时还要遵循下列规则:
 
  ①使用工具要恰当。在拆卸时要尽量使用柴油机专用工具,一般不要使用活动扳手。在扭紧和拆卸螺丝或螺母时,力矩要适当,一般不要用加长扦。在拆卸零件时要用力均匀,防止用力过大而造成部件损坏。螺母的拆卸要用套简或梅花扳手,防止用其他工具时造成螺母校角扳回。
 
  ②防止发生事故和损伤。不能拆下的部件不要硬拆,要了解该部件的具体结构。
 
  拆卸范围不要任意扩大,要根据修理的内容及项目确定拆卸范围,能不拆卸的尽量不拆。拆下来的部件要放置有序,不可乱放在一起。长时间不能修好的零件要进行防锈处理,拆下的精密偶件要成对放好。在整个拆卸过程中要防止零件变形,同时要注意人身安全。
 
  四、柴油机拆卸的一般技术
 
  柴油机的拆卸主要是螺母和螺栓的拆卸。为了防止机件发生变形,对于重要机件的螺母和螺栓的拆卸,府校对角从外向里逐步松开,并分2—3次进行。
 
  ①双头螺栓的拆卸。一般可用双螺母法进行拆卸。
 
  ②生锈螺母的拆卸。柴油机在拆卸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生锈螺母,对于这种螺母可采用先紧后松的方法进行拆卸,也可用喷灯把螺母均匀加热或在螺母与螺栓之间滴入汽油,然后进行拆卸。
 
  ③过盈配合件的拆卸。一般用专用工具进行拆卸,例如用加热法拆卸活塞销,用压床拆卸连杆铜套,用镜具拆卸气门导管,用专用拉具取出汽缸套等。
 
  ④做记号,系标签。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拆卸下的部件(如喷泊器、连杆、推杆、挺杆、摇官、进气门、排气门、气门弹簧、气门锁片、气门卡黄、连杆螺丝、高压油管以及各种垫片等)都要在标签上说明是第几缸的,各种部件之间的相对位密化西4iBg  田11友些拙切记柱付韶中短灯油海损饱有一定的区别。对于拆卸的螺母、垫片和螺栓,要成对放好井要分类放置。
 
  五、柴油机主要部件的拆卸
 
  不同型号柴油机的拆卸步骤和方法不一定完全一致,但基本要求是6135型柴油机为例说明易损部件的一殷拆卸步骤和方法。
 
  拆卸机体以外其他部件时可按以下步骤进订:
 
  ①持柴油机全部冷却后,放掉所有的冷却水和机油,同时还要保持维修场地的清洁。
 
  ②拆下高压油泵、喷油器、柴油滤情器及高压油管然后拆下各种指示仪表,②拆下空气滤清器、消声器、进气管和排气管。
 
  ④拆除水泵总成、汽缸盖出水管、节温器、水温感应塞及各种水管⑤拆F机油滤清器总成、机油散热器和机油管等‘⑥从柴油机上拆下起动系统和充电系统购所有部件。
 
  2.汽缸盖的拆却
 
  汽缸盖的拆卸方法如下:
 
  ①在拆卸汽缸盖之前,首先要拆掉汽缸盖罩壳,②拆掉摇臂总成,如图3—16所示。
 
  ②格留拆下后,取出推杆,如图3—17
 
  ④在拆卸缸盖螺丝时,要先外后内按
 
  对角进行,其他部件按顺序取下。
 
  3.柴油发电机组活塞连杆组件的拆卸
 
  拆卸活塞连杆组件时,首先要清除汽
 
  缸套上部的积碳和油污。若汽缸套内壁磨
 
  损严重,可用三角副刀修刮一下。其拆卸
 
  步骤如下:
 
  ①拆下机体下窗口盖板,转动曲铀,
 
  使要拆卸的活塞位于上止点稍后的位置,如图3—18所示②用扭力扳手分2—3次交叉拆卸连杆螺钉,如图3—19所不。当两个连杆螺钉都取下后,连杆大头盖不易取下时,可将套简扳手的长接杆插入连杆大头螺钉孔中,上厂摇动接杆。如果还不能取下,pJ用小锤轻轻敲击接杆,即可取下。
 
  ⑦在取下连杆大头盖的过程中,要用手托住大头盖(见图3—20),以避免掉入机油壳内和碰伤轴瓦。
 
  ④取下大头盖后,慢慢转动阴丸使活塞位于上6L点。此时,用手推开连杆大头,使其与曲轴的轴颈脱开,再慢慢转动曲轴。当曲轴与连杆大头隔开10cm左右的间隙时,插入木棒,以轴颈为支点,橇动木捧,将活塞连杆组件从汽缸套中顶出,如图3—21所示。在取出的过程中,要防止连杆大头碰伤汽缸套内壁。
 
  4.汽缸套的拆卸
 
  可按图2—20所示方法使用简易缸套拉力器将汽缸套取出再从下面用木棒将汽缸套顶出。
 
  5.柴油发电机组传动齿轮的拆卸
 
  传动齿轮的拆卸方法如下:
 
  ①拆下机体前差板,如图3—22所示。
 
  ②转动柴油机飞轮,使主动齿轮、定时情齿轮。